詩人吳晟是永緣寫作現代詩的啟蒙恩師,自年少即師承教導,老師以素樸精簡文字詩寫四季流轉、唯美景致,尤其著墨實景實情鋪陳,在在流露對自然萬物豐富情感與詩之愛戀。

                   春節前往老師家拜年暨請益,並參觀甫落成的書房,藏書之多儼然是座圖書館,自然獲贈詩集數本。

    吾師高齡七十,鬢髮霜白,仍致力於農村發展、環境保育、植樹造林及農權運動。

  「我是退休教師,晚年生活安適無虞,然而為了鄉土,時常奔波操心,其實也會累的,不過為了農村等權益,必須以微薄的力量挺身而出…..」老師一席話令我動容,更感激常年師恩教誨。 

   春寒中,與師祝福道別;我從老師的眼神看見詩魂與堅毅的力量!

 

P1030027  

 

y1378971290_1cecc55c_6  

 

P1030010  

 

P1030040  

 

角度   /吳晟

遙遠的星光特別燦爛嗎

如果照不見腳下的土地

那是為誰而炫耀

遨遊的眼界特別開闊嗎

如果無視於身邊的山川

是否隱含倔傲

 

我也常無比傾慕

聆聽世界風潮的滔滔論述

只是有些質疑

沒有立足點

候鳥般飄忽來去的蹤跡

每一處都是異鄉都是邊陲

 

其實我更常怯怯質疑自己

常年守住村莊的田土

是否如人議論的褊狹

 

在反覆對照思量中

或許不妨這樣說

每片田園四時變換的風姿

每株作物開展出去的角度

也可以詮釋豐富的國際意涵

 

如果我有什麼褊狹

反而是對於立足的土地

愛得還不夠深沉

 

信守   /永緣

 披星戴月的莿仔埤大圳

灌溉千頃萬畝良田

飽滿的稻穗俯寫黃澄澄詩篇

年少時的我已懂得循讀

春耕夏耘中蘊藏的字句

 

鄉人勤奮樸實

不畏風霜雨寒

荷鋤耕種 整地播植

泥田腳印 形成迷人的紋路

厚繭雙手 疊出家人的幸福

 

父老畢生獻身農村

不懂風花雪月

不擅遊山玩水

只會虔心地祭天求神

盼得花開果纍莊稼豐收

 

近年來農業發展受限

土地屢遭掠奪而農權不彰

曾幾何時 水鳥不常來

愛鄉土的子弟越來越疏離

 

家鄉風景如畫

濁水溪潺潺吟哦

愛她—

如我們的母親不能遺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永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